您的位置首页 > 子站群 > 党群机关 > 滕州市纪委监察局

损害营商环境(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监督举报受理重点

时间:2022-01-05 来源:

  

一、监督举报损害营商环境问题

1.政务环境方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不按规定向企业提供优惠扶持政策,政策不透明、兑现难、企业知晓率低等问题。

2.市场环境方面,设置不合理条件、歧视性条款排斥市场主体,存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重招商引资轻落地服务,对企业反映问题推诿扯皮、处理不力等问题。

3.要素环境方面,融资难融资贵,审批事项该放不放、明放暗控、放责留权,审批流程多、时限长,部门之间推诿扯皮,为企业争取政策、项目、资金、人才不积极、不主动、不及时,错失发展良机等问题。

4.人文环境方面,利用行政手段干预经济纠纷,违规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红顶”中介,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强制或者变相强制企业参加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等问题。

5.法治环境方面,执法监管简单粗暴、“一刀切”,搞人情监管、钓鱼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以罚代管、重罚轻管甚至吃拿卡要等问题。

6.服务环境方面,对企业和群众合理诉求生冷硬推、口大气粗,或者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领导干部与企业亲而不清、清而不亲,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甚至利用职权或利用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等问题。

二、监督举报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

(一)聚焦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方面

1.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落实“三新一高”等党中央决策部署过程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

2.在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点工作突破年”“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收官战、“强工兴产、项目突破”四年攻坚突破行动等省市委工作安排方面,思想上“躺平”、行动上迟滞。

3.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中梗阻”,市直部门单位制定政策脱离实际或者缺乏操作性;市直部门单位政策落实消极应付,搞“轮流圈阅”“层层转发”;镇(街)、村(社区)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不畅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

4.对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纸面整改”。

(二)聚焦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

1.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经济扩量提质、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等工作中,对政策举措片面理解、僵化执行,脱离实际硬干、不顾条件蛮干。

2.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以及生态环保、信访维稳、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等领域,不敢迎难而上直面矛盾,机械地强调“不能办”而不研究“怎么办”。

3.科技创新、营商环境、民生保障、惠民富民、养老社保等政策执行,做虚功摆样子、措施不落地、工作无成效。

4.夯实安全发展“一排底线”意识薄弱,在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安全生产、能源保供、经济金融安全、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监管不力,审查审批走过场、监督检查“花架子”。

(三)聚焦督促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方面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管辖范围内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

2.明哲保身、推脱躲绕,该担责不担责,该拍板不拍板,以层层请示上交矛盾和问题;对下级请示只简单画圈,或者动辄以签订责任状代替履职。

3.“新官不理旧账”,影响地方或部门单位稳定健康发展;政绩观扭曲,编造假材料、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瞒报谎报重要情况;违规决策或决策论证不充分,盲目上项目、铺摊子,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4.推动工作落实松散懈怠、自甘平庸,吃劲岗位顶不住、关键时刻扛不住,奉行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

(四)聚焦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

1.“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最多跑一次”不落地,“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在企业准入、项目审批、施工备案、竣工验收等方面违规设置门槛,应办不办、拖延时限。

2.特权思想严重,对待群众态度生硬、作风粗暴;对历史遗留、疑难复杂问题久拖不决、放任不管,处理信访事项不及时不到位,导致群众不满、激化矛盾,引发信访上行;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和包案制度落实不力,走过场、做样子,应付了事。

3.在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款物分配等工作中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在司法执法中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选择性、随意性执法,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暗箱操作、吃拿卡要。

4.在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以及整治“村霸”“街霸”“矿霸”等工作中,疏于监管、失察失责,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

(五)聚焦锲而不舍做好为基层减负松绑工作方面

1.学风文风漂浮,工作刚开始部署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部门间“文来文往”,热衷于相互调度、分解任务;各类议事协调机构、指挥部、工作专班过多过滥。

2.调查研究浮于表面,打造“经典路线”,既不解决实际问题,又干扰基层正常工作。

3.文山会海隐形变异,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红头文件变白头通知;“督检考”过多过频;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要求基层填表格多、做台账多、报材料多。

    4.以“属地管理”为名,将工作责任转嫁给基层;不顾实际乱决策、乱拍板,违背客观规律搞简单化、“一刀切”。


分享到:
0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滕州市纪委监察委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Tel:0632-551361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