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子站群 > 党群机关 > 滕州市纪委监察局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中共滕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关于十四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4-03 来源: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622日至202282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滕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9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教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

  (一)整改基本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存在4个大方面18项问题,我们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

  202294日,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教体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当天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深入学习研究领会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亲自安排部署整改工作。96日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为整改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紧扣巡察反馈问题,对照巡察整改要求,谈问题、找根源,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明确整改方向,作出郑重承诺,为整改工作提供了思想保障。签发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全市教育系统各单位对照《整改方案》,认领问题,对号入座,营造了良好的整改氛围,形成了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监督责任,严格执行“销号”管理制度,每项整改任务必须经分管领导把关,由局党组书记审核签字后准予“销号”;对思想认识不到位、行动敷衍消极、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时限滞后、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对黄河国家战略工作重视程度不高,理论学习不及时,工作部署不细致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及时不深入”问题

  针对“市教体局党组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视程度不高,敏锐性不强,缺乏学习主动性”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究制定了《关于印发〈中共滕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的通知》(滕教体党发〔20223号),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提高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重大部署的政治自觉。建立了学习台账,形成了《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报告》。二是落实集体学习制度。立足实际,修订完善了《市教体局党组理论学习计划》,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列入重要学习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研讨交流,推动党员干部民主讨论、碰撞思想、学识结合、共同提高。三是鼓励个人自学。为每名党员干部配备等学习资料,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订购5292套,局党组成员除参加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外,尤其加强个人自学,做到学深悟透,把握精髓真谛。四是组织安排线上学习。开展学习强国线上检查3次,所属各党组织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谈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专题内容,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教师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强化了理论武装。

  2.关于“安排部署不系统不主动”问题

  针对“局党组未围绕黄河国家战略制定落实方案”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题会议,对《中共滕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行深入学习和研讨,认真查找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今后工作重点,对照《滕州市2022年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市直部门(单位)责任清单》,于202296日印发了《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该方案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确立了“深化黄河流域产教融合、深入推进教育振兴先行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明确了任务目标、细化了责任分工、落实了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等,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强化督查调度。建立了《2022年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责任分工督办落实台账》,按月进行调度,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二)统筹推进黄河国家战略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真抓实干破解难题的主动性有待提升

  1.关于“推进黄河流域产教融合项目力度欠缺”问题

  针对“市教体局党组对牵头实施的黄河流域产教融合项目督导调度不及时,项目进展缓慢”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高水平专业群——智能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项目建设领导工作小组。市教体局和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职继科和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相关处室、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为主要成员,负责工作协调督导和日常调度。二是加强部门配合,合力推进项目进展。20229月中旬组织有关部门召开智能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专题会议,深入探讨实训基地建设具体事项,调度项目建设推进情况。202210月,思政教育仿真实训基地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智能建造技术体验馆(含智能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和智能建造技术研究院项目已完成验收,高水平专业群教学资源库项目正在制作导入资源,计划12月底投入使用。智能建造产业学院、智能建造工程应用中心2个项目已于12月签订合同,智慧教学创新中心项目于12月中下旬重新开标。拟定于20237月底前,所有项目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确保2023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2.关于“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建设存在短板。在推进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上精准发力不足,工作实效不明显”问题

  (1)针对“强镇筑基工作推进不平衡,对条件相对薄弱的乡镇关注不够”问题

  ①针对“强镇筑基推进不平衡”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加速统筹推进。研究制定了《滕州市强镇筑基行动2022年工作计划》,适时召开推进会议,督促指导各强镇筑基试点镇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路径措施及责任分工,形成组织到位、实施有序和保障有力的推进体系,盯紧存在问题,精准持续用力,整体推进强镇筑基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二是强化资源整合,突出办学优势。认真落实《滕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滕州市小规模学校布局调整实施意见〉的通知》(滕政发〔20227号),对不足200人的小规模学校进行布局调整撤并,全市20228月已完成小规模学校撤并33处,其中强镇筑基试点镇撤并15处小规模小学,整合了教育资源。三是强化分类实施,全面提升乡镇中小学办学条件。启动了东郭中学迁建、西岗镇中心小学等扩建项目,年内农村义务段学校维修改造校园设施66处,建设塑胶运动场地18处,创建“山东省绿色学校”122处,购置更新教学设备2000余万元,办学条件进一步提升。四是持续强化对省市“强镇筑基”试点单位指导帮扶。聚焦对农村中小学抓得不紧、推进不平衡、倾斜关注不够等问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送教助研”行动,推进城乡融合共同体建设,成立了联盟学校36对,设立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16个、联研共同体12个,城乡学校融合发展体13个,开展“送教助研”活动80余次,高中学校开展跨校研讨9次,实现学校之间共融、共研、共享、共进;大力实施强师赋能行动,优化“市、镇(街)、校”三级教师名师培养机制,不断壮大农村骨干教师群体,在20228月组织开展的全市中小学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中,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占比为52.31%,进一步优化了农村骨干教师队伍;大力实施新优质学校提档升级行动,坚持高标准、补弱项,整体规划好优质学校提升方案,精心打造了37所新优质学校,推进全市农村中小学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②针对东郭镇师资条件薄弱等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优化组合干部教师队伍。通过竞聘、双向选择,调整了小学校长队伍,竞聘中层干部57人,2022年交流轮岗教师108人,均衡配置城区16名支教教师。学校干部、教师配置更加优化,激发了内在动力,校际间师资差距进一步缩小。二是扎实实施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先后培育各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150余人。深入推进枣庄市强校扩优行动,建立了东郭中学、党山中学与龙泉街道滕东中学;东郭镇中心小学与龙泉街道中心小学;东郭镇中心小学与东郭镇实验小学的结对联盟,有力推动了学校治理、教学管理、教师激励、学生评价等探索创新,为实现办学质量整体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加大骨干教师培训力度,近两年引进高校毕业生17人,派出领导干部、各学科骨干教师200余人赴南京、杭州、泰安等先进地区学习提升,教师队伍业务水平明显提升。四是扎实推进教研工作,改进教学方法,向课堂要质量,提高课堂效率。抓实教研活动和常规管理。进一步优化“一课一研”实施策略,先后开展教研活动60余次,受益教师达240人次。组织学科教学研讨会、“名师课堂教学示范”课例活动、举办东郭名师、小学学科教研员学术报告会等。为全面提升教师业务能力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③针对柴胡店镇办学条件薄弱等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大资金投入。目前投资20万元完成柴胡店中学学生公寓空调安装工程,投资39.5万元实施中学教室木门更换和内外墙漆靓化工程,投资8万余元完成了柴胡店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投资120万元的柴胡店中学塑胶跑道已投入使用,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柴胡店镇学区党委正积极协调资金,对镇中学教室多媒体进行提质升级,逐步替换成交互式多媒体设备,进一步提高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水平。二是深入实施“强校扩优”行动。紧紧抓住强镇筑基均衡发展和强校扩优提升内涵两条主线,推进滕州市至善学校与柴胡店中学深入融合,采用 11模式,强化校际间的交流与融合,实现教育理念共享、教育资源共享、管理制度共享、特色办学共享和发展成果共享,提升中学教学质量。三是大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学校管理效能。按照市教体局“强镇筑基,教研先行”的工作部署,利用好名师、学科带头人、兼职教研员深入基层学校“送教助研”的机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持续深化新课堂达标,构建“教评”一致性达标课堂实施系统,建立目标导向、素养导向、高阶思维导向的课堂达标教学模式。不断提升管理理念,为促进柴胡店教育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④针对“部分农村学校基础设施亟待改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东郭党山中学和大坞镇峄庄中学基础设施差等问题,全面落实即知即改。立即组织人员现场查勘,及早拟定改造维修方案,克服疫情影响,加速施工进度。目前,东郭镇党山中学校舍维修和道路硬化已完成,消除了安全隐患,该校自来水已经接通,运动场地建设正完善招标前期手续。大坞镇峄庄中学维修了教学楼,整修疏通了校园排水管网,校园积水问题已经解决,办学条件得以改善。二是坚持举一反三,落实自查自纠。对全市中小学存在的办学条件薄弱点进行了自查,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提升工程,推动了东郭中学迁建、西岗镇中心小学、界河中学扩建等项目建设,维修改造校园设施60余处,新建塑胶运动场地18处,着力加大校园绿化美化力度,年内创建了“山东省绿色学校”122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2)针对“教师交流质量不高”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滕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度全市中小学教师交流轮岗及分级聘任工作的通知》(滕教体函〔202257号)文件要求,采取城区学校名师、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农村学校选派教师到城区学校轮岗交流等措施,推动全市城乡教师均衡配置。二是鼓励优秀骨干教师到偏远学校支教。进一步明确教师支教交流在职评、考核、评优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在职务(职称)评聘和特级教师评选工作中,将任现职以来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作为申报评审中级、副高级、正高级教师职称和评选特级教师的必备条件。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在张汪、滨湖、羊庄、东郭偏远学校设置15个岗位,作为重点扶持区域人才支持教师专项教师计划,选派教师须是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骨干教师,以全日制工作形式为受援地提供服务,时间为1年。落实省、市财政有关规定,按照每人每年2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四是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将各单位完成骨干教师支教交流选派任务情况作为重点指标进行考核,纳入年度教育综合督导评估体系。2022年城乡中小学教师支教交流1400余人,280余名骨干教师参与支教交流,城乡间教师资源配置不断优化。

  3.关于“破解城乡教育发展差距的办法不多,城乡学校校舍资源和教师资源的分配不均衡”问题

  (1)针对“农村学校资源浪费现象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调整优化学校布局。对全市小规模学校进行全面摸底调研和论证,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制定出台了《滕州市农村小规模学校布局调整实施意见》(滕政发〔20227号),利用3年时间逐步完成农村小规模学校布局调整。坚持一校一案,做实做细师生分流工作,20228月完成33处小规模学校撤并,其中南沙河镇南池小学已并入房村小学,大坞镇岗子小学已并入中心小学。二是保障师生交通、就餐安全。为保障合并学校学生上下学的便利和交通安全,积极联系校车公司,以专用校车接送为主,规划了交通线路,做到定点、定站、定线路、定人,确保交通安全。同时,积极做好并入学校学生就餐工作,有食堂的学校,进一步推进学校食堂提档升级;没有食堂的学校,认真做好学校配餐工作,确保学生餐饮安全。三是提前谋划农村小规模学校布局调整工作。认真总结2022年布局调整工作经验,谋划好2023年、2024年农村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四是多措并举破解城区“择校热”、农村“缺生源”问题。做好了政策性分流引导工作,严格控制城区学校招生计划,加强中小学招生监督管理,严查重处城区跨区域择校行为;继续实行重点普通高中学校“指标生”录取政策,实行“一校一线”录取,加大对农村初中学校特别是薄弱初中学校的政策倾斜力度,不断增强了农村学校办学吸引力,积极引导生源合理有序分流,有效解决了农村“缺生源”问题,实现农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针对“城乡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争取教师用编计划。加大教师招聘力度,2022年我市教师用编计划489名,占全市事业单位用编计划的80%以上,将2022年教师用编计划全部用于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补充,其中公开招聘424人,省公费师范生65人。公开招聘408名教师(占96%以上)全部安排到城区学校幼儿园。为优化农村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在农村教师超编的情况下,向农村学校补充省公费师范生57名。二是建立义务教育教师交流轮岗长效机制。认真落实《滕州市教育局、滕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滕州市财政局、滕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意见》(滕教字〔201691号),进一步健全完善县域内教师在城镇学校和农村学校之间、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双向流动的长效机制,制定下发了《滕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度全市中小学教师交流轮岗及分级聘任工作的通知》,城区学校与偏远镇学校之间结成学校发展共同体,通过城区学校名师、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农村学校选派教师到城区学校轮岗交流,推动全市城乡教师均衡配置。城区学校选派名师、骨干教师252人到农村偏远学校交流,农村学校选派1063人到城区学校交流轮岗,其中骨干教师260人,占20%以上。通过新教师补充、交流轮岗调配、政府购买服务补充,师生比已达到国家119的要求:北辛街道通盛路小学现有学生5500人,教师277人,班师比19:1;实验小学大同路校区现有8300人,教师419人,班师比为19:1。三是鼓励优秀骨干教师到偏远学校支教。进一步明确教师支教交流在职评、考核、评优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在职务(职称)评聘和特级教师评选工作中,将任现职以来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作为申报评审中级、高级教师职称、正高级教师职称和评选特级教师的必备条件。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将完成骨干教师支教交流选派任务情况作为重点指标进行考核,纳入教育综合督导评估体系。四是加大政策奖励力度。在张汪、滨湖、羊庄、东郭偏远学校设置15个岗位,作为重点扶持区域人才支持教师专项教师计划,选派教师须是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骨干教师,以全日制工作形式为受援地提供服务,时间为1年。按照省、市财政按照每人每年2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五是实施义务教育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培训,着重开展音体美及英语、计算机等学科教师的培养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促进农村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热下冷,落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有差距

  1.关于“一把手履职能力有待提升”问题

  针对“平时忙于会议等事务性工作,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创新举措不够”问题。整改情况:局党组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调研制度和“一线工作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重点围绕大班额项目建设和迎接生源高峰等教育难题,深入基层一线学校幼儿园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问计于民,群策群力。针对2023年我市将新增1.5万名儿童入学,给中小学招生及化解大班额带来极大压力等问题,局党组正视短板差距,聚力关键环节,以超常规举措综合施策,从供求两端精准发力,统筹规划。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民办校舍和教学楼、规划新建改建扩建学校、整合农村中学现有学位资源筹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办法,有效破解入学高峰带来的学位紧张问题,大力实施学校扩容提升项目建设,年内已投资近3亿元,完成了北辛中学红荷路校区、龙泉街道孙堂小学建设,新增学位2820个;启动了荆河街道鲁寨小学、北辛街道北刘学校新建,东郭中学迁建,西岗镇中心小学等5处学校扩建项目。二是采取贷款、发行债券、开发代建、企业垫资等形式化解大班额项目建设资金难题。三是通过引进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招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调整系统内中小学教师编制、设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专户编制、全面落实分级聘任、轮岗交流城乡教师等措施,多措并举解决师资问题。四是实施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办学条件标准化等工程建设,设立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融合发展体,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建共享,实现农村优质学校稳步增加,最大限度缓解我市城区学校大班额压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破解城乡教育不均衡问题。

  2.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

  (1)针对“廉政建设力度欠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厘清职责范围、排查风险隐患、评估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同时,对局机关有关科室廉政风险排查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并责令整改,各单位对廉政风险排查情况严格把关,对防控措施深入研究,坚决杜绝了廉政风险排查流于形式问题。二是强化廉政教育和监督执纪。根据市纪委监委安排,组织收看了廉政教育专题片,下发了廉政教育资料及警示教育反面案例,组织开展廉政谈话工作,增强了中小学校及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拓宽监督举报渠道,严查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收到惩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坚决维护教育教师良好形象。三是将学校、学区(联区)所有收入及代管款项及时收缴结算中心,纳入单位财务核算,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校缴费工作的通知》,分别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沟通,为中小学开通了网上缴费系统,将学校应收的学生装款、作业款、课后服务费的代收费项目全部纳入结算中心管理。明确了四种缴费方式:有工行(农行)银行卡的,直接扫描对应银行二维码交费;没有工行(农行)银行卡的,可以扫描对应的APP二维码交费;家长可以到银行网点进行交费,或把款交给老师后由老师代收代交。有效防止“坐收坐支”等违规行为发生。四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及学校大项开支要坚持集体决策制度。设计下发了“中小学三重一大”会议纪要表格,学校一万元以上的大项开支必须填写“中小学三重一大”会议纪要,并公开公示,超过5万元的镇街学校,必须由镇街学区(联区)集体决策,形成会议纪要,否则,不予报销入账,并追究问责。

  (2)针对“师德师风建设有待提升”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20227月以来,组织全市1.5万名教师集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集中教育培训,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举办线上线下报告会、研讨会1800余场。20229月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组织学习了《教师法》《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系列文件,深入开展师德承诺亮诺、师德宣誓、师德承诺、师德师风培训、争做四有好教师等系列活动。二是定期开展违规违纪违法案例学习和警示教育。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转发编发违规违纪违法通报,从反面案例和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有力防止了有损师德师风建设及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三是切实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了师德宣讲活动,20226月以来,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巡回演讲、事迹宣讲200余场,扎实开展2022年度“滕州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十佳师德标兵”“枣庄市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充分展现先进典型的业绩贡献和精神风范。通过正向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自觉杜绝有偿家教。组织开展2022年教师节庆祝活动,制作标语2万余条,悬挂横幅1.2万余幅,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增强了教职工职业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四是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认真落实滕州市委办公室《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滕办发〔202222号)精神,市教体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评选活动的通知》,先后对东沙河街道中心小学、滕南中学等第一批示范点进行了现场初验,有效发挥活动载体效应,推动了廉洁文化品牌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廉洁履职意识。五是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修订完善了《滕州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组织开展学生评教师、家长评学校、社会评教育的“三评”活动,制定下发了《滕州市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规范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制度,坚决落实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依法严惩高压态势。

  3.关于“履职担当不够,监督责任缺失。对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校园食堂管理、校服征订、学校收费等问题,聚焦发力不够,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提升”问题

  (1)针对“落实食堂监管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成立了以市教体局局长任组长,市卫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体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整改工作调度推进。市教体局设立学校后勤服务科,承担学校食堂(配餐)监管职责。召开了教育系统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专门对聚焦“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镇街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市教体局与各镇街学区(联区)、市直及民办学校主要负责人签订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工作廉政风险责任书》,各学校与相关责任人也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层层压紧压实了廉政风险责任。20221011日,在北辛街道通盛路小学召开了全市中小学食堂管理工作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经验分享、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学校食堂管理,提高食堂质量。会议要求必须改进食堂管理模式,全面推行中小学食堂自营,坚持非营利原则,由学校自主管理经营,所有学校食堂全部收为自营,目前,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定于20233月底前落实到位。二是强化制度约束,消除食堂监管盲区和廉政风险漏洞。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校园食堂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中小学配餐(食堂)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滕州市中小学营养餐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大宗食品统一配送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财务管理的通知》,建立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黑名单”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统管,坚决杜绝私设小金库,食堂财务不规范等问题,下发了《中小学食堂管理反面警示教育材料》,组织收看廉政专题教育片,切实提高了配餐(食堂)管理人员纪法意识和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推行食堂用工劳务外包,规避用工风险,有效降低劳务成本;严格规范大宗食品集中采购配送,通过统一招标,确定枣庄新溯源、西禾科技两家平台公司,实行校园大宗食品统一配送双平台管理。两家平台分别选择具备配送条件、资质达标的供货公司入驻平台,供学校自由选择,实现大宗食品统一配送,有效降低食品等原材料成本,严格把控伙食质量与食品安全,联合市场监管局专门邀请省市专家举办食堂食品安全视频培训会议,有效提升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切实办好孩子幸福、家长满意、社会放心的食堂。三是加大督查,强化日常监督。组织各学校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建立完善问题台账,统一签订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工作承诺书。市教体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局等部门,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学校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全市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排查,进一步规范全市校园食堂管理操作流程。对现有食堂银行账户开设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对12处学校食堂账户开设申请进行了审批。配合市纪委深入界河中学等食堂现场试餐和突击检查,深入滕南中学等学校进行学生餐成本核算;各学校建立膳食委员会,严格落实校长和家长陪餐制,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提高配餐质量。各学校分别在门户网站和食堂明显位置处公布了市教体局、市市场监管局以及学校的举报电话和邮箱,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接受师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2)针对“对校服双送检工作组织不力”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全面落实立行立改。把握学校招生和新学期开学等重要节点,面向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下发提醒函,提醒学校重视校服质量检验,按照政策要求做好“双送检”工作,实现配发校服学校100%“双送检”,确保校服质量安全。全面开展了中小学学生校服和床上用品订购管理领域的自查自纠活动,发现部分学校对上级规定“双送检”制度认识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双送检”制度,2019年以来未进行二次送检的学校占校服采购学校的40%。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压紧压实监管责任。积极协调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专题会议和专家讲座的形式,重申和明晰有关政策规定,切实提高对校服征订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决扛起校服征订管理主体责任。完善评议、提醒、约谈等工作机制,把校服征订管理要求贯穿日常管理工作中,形成从严管理校服征订工作新常态。三是修订完善校服管理制度。围绕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细化校服征订工作管理细则,堵塞管理漏洞。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校服和床上用品管理工作的意见》,联合市发改局、财政局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校服限价文件。四是加大督办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学校采取“一校一案”进行整改落实。2022年秋季完成校服征订的学校,全部落实“二次送检”制度,公办中小学将校服款全部纳入学校代管款项账务管理,规范校服款财务管理。五是加大日常监督和问责力度。在市教体局门户网站公布校服工作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拓宽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继续把校服选用工作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联合、配合市场监管局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学校校服选用管理工作进行抽查检查,对于顶风而上,违反政策规定配发校服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严肃问责。对校服“二次送检”不到位的学校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违反校服征订款收支财经规定学校相关责任人给予了警告处分。

  (3)针对“对民办学校收费监管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做好调查核实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对民办学校收费问题深入核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对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二是进一步做好民办学校收费监管工作。严格执行滕州市发改局、财政局、教体局、人社局等4部门《关于规范公办中小学和非营利性民办中等及以下学历教育学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滕发改字〔20218 号)规定,进一步明确收费项目、定价权限、收费标准和收费行为规范,严格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4.关于“回应群众关切办法不多,对社会关注度集中的突出问题聚焦发力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抓而不实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依法加强监督检查。市教体局及各学区(联区)、学校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安排专人值守,及时接听受理举报电话,做到举报必查,查实必究。通过充分研判,紧盯寒暑假期、双休日和开学季等重点时段,采取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持续开展部门联合执法,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管在职教师补课行为,对存在聘请在职教师授课的培训机构吊销办学许可证,并对在职教师本人依法从严查处,全面营造规范、健康、安全的校外办学氛围。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严肃追责问责。针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超范围经营问题,市教体局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专项督查,约谈其责任人,责令全面规范运营管理;对出现学生参加校外违规培训的学校给予通报批评。针对个别老师参与培训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对有关责任人和相关单位给予问责处理,并进行全市通报。三是形成长效监管机制。按照“双减”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开展联合执法常态化行动,建立长效监管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大排查大整治活动5次,充分发挥“双减”协调机制办公室作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确保实现双证齐全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办学,有照无证机构按范围经营,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关停的目标,始终保持形成校外培训专项治理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双减”工作成效。

  (2)针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推进滞后”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了全市2022年度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推进会,向已认定和新申报的民办幼儿园传达相关政策,现场答疑解惑。认定普惠性民办园22处,增加学位5657个。二是积极引导民办园为群众提供普惠性服务。继续加强普惠园认定政策宣传引导工作,对通过认定的园所按照相关政策给予扶持指导,联合财政部门及时足额做好生均公用经费发放工作。持续提高我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不断增加民办园普惠性学位,确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省定指标要求。三是逐步解决居住区配套园“一园两制”问题。加大居住区配套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专项整治宣传力度,对城镇居住区“一园两制”配套幼儿园进行摸底调研,形成配套幼儿园情况报告及“一园一策”工作台账。对认识不到位、积极性不高的园所进行约谈;落实奖补政策,通过足额及时发放普惠性学位生均公用经费,充分调动民办幼儿园整改积极性。目前滕州市现有民办幼儿园131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8处,占比36.64%,提升3.64个百分点。9所“一园两制”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逐年扩增普惠班级,现有幼儿2428人,其中普惠幼儿946人,占比38.96%,提升13.72个百分点。四是未雨绸缪,提前筹划2023年度普惠园认定工作,拟定2023年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处,增加学位5250个。继续加强与财政、发改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保障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工作持续有效,提升民办幼儿园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积极性,不断推进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3)针对“校园安全监管存有漏洞,部分学校的校园安全意识淡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大隐患排查力度。922日至28日市教体局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分三组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开展了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共检查校园148处,对检查发现的“个别学校一键报警装置未定期检测、个别学校重点部位监控视频存储时间未达到90天以上、部分学校安全教育管理过程材料不完善”等问题,现场下达整改指令,限期整改。各有关学校按照检查组要求,积极完善工作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问题,并形成整改情况报告,市教体局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实效。二是强化校园安全责任意识。因受疫情影响,20221220日,市教体局召开《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实施细则》解读培训会议,邀请了《实施细则》撰写成员,济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山东省校园安全首席专家邱玉敏同志对《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实施细则》进行解读培训。市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和全市各学校(幼儿园)领导干部,各业务处室、年级主任、班主任,负责宿舍、食堂、心理健康、公共卫生、安全教育等工作的安全骨干队伍,共计6180余人参加了培训,进一步夯实了校园安全管理责任,提高了校园和食堂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三是强化学校食堂存在食品留样监督检查。20229月和11月,市教体局联合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了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严格规范了学校食堂操作流程。对检查发现的部分学校食堂存在食品留样不规范问题,给予明确指导:“留样食品按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专用密闭容器内,在专用冰箱中冷藏48小时以上,执行双人双锁管理,每类留样食品不少于125克,按实际克数记录,不要都写一样的克数”。对食堂分区设置缺乏必要清洗、消毒、储存设施等问题,已责令被检查学校落实整改,落实跟踪问效。四是提高学校安保人员整体素质。积极协调各级政府财政支持,逐步配备有资质保安公司专职保安员,对现有校园保安员进行规范管理,清理一批年龄偏大、素质偏低且无保安资质人员。20228月以来,新聘保安公司校园专职保安人员38名,举行保安培训活动7次,联合市公安局定期举行校园保安人员培训班,切实提升校园保安人员的业务素养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提升了保安人员整体素养。五是加强学校幼儿园视频监控升级改造。积极协调市财政资金78万元,对260学校所学校幼儿园“一键报警”装置进行升级,确保校园内视频监控储存不低于30天、大门口等重点部位不低于90天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校园安全联防联控机制。

  (四)巡察问题整改不到位,制约教体事业健康发展的“堵点”尚未打通

  1.关于“干部轮岗交流机制未建立”问题

  针对“机关内部科室轮岗交流不畅问题”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市教体局实际情况,制定局机关轮岗交流工作原则。科室负责同志在同一岗位工作满5年,原则上应交流轮岗;任期满10年的,必须交流轮岗,在人、财、物管理及证、牌、照核发及项目审批等重要岗位的中层干部连续任职满5年的,应进行交流轮岗,并形成干部轮岗交流机制。二是制定轮岗交流工作方案。着眼教体事业发展需要,综合考虑现有中层干部队伍实际情况、中层干部的年龄、任职阅历经验和专业特长,把岗位需求和促进干部成长有机结合,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不断改善局机关中层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干部资源配置,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三是严格标准条件,严把程序步骤,积极稳妥推进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坚决防止和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交流干部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对无正当理由不服从组织安排的,严肃进行组织处理。2022927日,调整77名机关干部,有效改善局机关中层干部队伍结构,优化了干部资源配置。

  2.关于“解决大班额工作推进依旧迟缓”问题。

  针对“解决大班额工作部分计划建设项目进展缓慢”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项目推进调度会议和市领导视察活动,逐项破解制约项目推进中的困难与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二是根据项目实际,细化月度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密一线督导频次,及时跟踪问效,确保如期实现年度投资目标。三是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22年内,北辛中学红荷路校区、龙泉街道孙堂小学新建以及滕州一中东校一期扩建均如期完成,荆河街道鲁寨小学、北辛街道北刘学校新建以及东郭中学迁建主体工程在建,西岗镇中心小学、龙泉街道龙泉小学、滕州一中二期扩建等项目基础工程在建。四是积极协调市财政部门及镇街党委政府,落实好建设资金,力争学校建设项目于2023年秋季开学如期投入使用。

  其他报告事项:关于市委巡察组移交的信访件办理情况

  市教体局党组共收到市委第二巡察组移交信访件8件,均按组织程序进行了调查处理,“一事一案”形成《调查报告》上报市委第二巡察组。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总结本次巡察整改工作,对反馈问题排查、根源剖析、精准整改、巩固提高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深化;新修订完善的规章制度尚需要逐步落实;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整改期间实地调研、督导检查还存在薄弱环节,跟踪问效、监督问责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局党组将以此次整改为新起点,不断深化成果运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教各项要求有效落实。

  一是扛牢责任担当,纵深推进整改落实。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以黄河国家战略为主抓手,聚焦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坚决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要从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抓起,从局党组成员个人做起,履职担当,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和“头雁效应”,不断增强全系统党员干部落实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带领全系统各镇街学区(联区)、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坚定信心,步调一致,凝心聚力推动整改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将整改工作延伸到基层每一个角落。

  二是坚持效果导向,持续深化整改成果。按照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建制一批、巩固一批的思路,做到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回潮,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过,扭住不松懈,跟踪落实,确保整改见底清零;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问题,常抓不懈、综合治理,力争取得更大成效。要始终坚持效果导向,聚焦深入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建设问题,要重点抓好强镇筑基、强校扩优行动,突出抓好城乡联研共同体建设、新优质学校创建、小规模学校撤并等工作,进一步落实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纵横协作的高效联动机制,切实解决我市教育工作城乡差距大、资源不均衡等问题。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察整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多发频发的重点领域,要深入剖析、找准根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强化制度执行为抓手,实行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物,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确保全市教体系统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三是强化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局党组要把落实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强化压力传导,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教师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教向纵深发展延伸,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要把落实整改与监督执纪结合起来,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开展经常性的实地调研和督查活动,采取“四不两直”对所属单位就工作纪律、师德师风、财务管理及群众关注的有偿培训、“双减”落实等热点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和专项整治,发现问题,从严查处;密切关注社会聚焦,针对学校食堂(配餐)、校服采购等易滋生腐败领域,层层压实监管责任,不定期联合市有关职能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筑牢严密的廉洁防线,坚持有案必查、一案双查、查实必究,对违规违纪行为动辄则咎,绝不姑息,以越来越严的执纪问责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突出实干导向,坚持以上率下,迅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用巡察整改新成效,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向组织、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513045;电子邮箱tz5513045@163.com

  

  中共滕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

  

                               2023313
分享到:
0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滕州市纪委监察委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Tel:0632-551361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