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子站群 > 党群机关 > 滕州市纪委监察局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滕州市发改局党组关于十四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4-03 来源: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618日至202282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发改局党组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9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发改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

  (一)整改基本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存在4个大方面20项问题,我们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

  党组主要负责人坚决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滕州市发改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滕发改党组字〔202219号),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和个人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坚持党组书记负总责,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主动认领问题,切实担起责任,充分认清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推动职责范围内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不深入,认识有差距,结合工作不紧密。市发改局党组对理论武装重视不够,学习黄河国家战略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性不高,主动融入和服务黄河国家战略的政治主动性不强。”问题

  (1)针对“学习不主动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深化理论知识学习,采取集中交流研讨、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发改局党组认真研究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深刻领会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二是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我局于11月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统筹推进机制的意见》《滕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等文件,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抓牢黄河国家战略工作主体责任,推动贯彻落实向纵深发展。

  (2)针对“认识有偏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重视,纠正认识偏差,1121日,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通过“干部上讲台”活动细致解读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全局各部门融入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政治主动性。二是鼓励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大局意识,积极作为,919日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关于黄河国家战略工作重要性的讨论。三是强化政策落实,每月25号前督促各责任科室抓好月度工作任务落实,自觉融入到黄河国家战略工作中,把上级政策文件和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

  (3)针对“主动融入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提高主动融入和服务黄河国家战略重点工作任务的主动性,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上讲台等形式,5月、6月局党组专题研究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相关文件精神,11月份通过“干部上讲台”活动中在全局范围内进一步探讨了黄河国家战略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及时转发省《关于印发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等文件至全市有关部门和局各责任科室,每月按时调度梳理上报“两套台账”,及时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阶段性任务,持续提升抓工作落实的执行力。1122日,经批准,印发《关于建立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统筹推进机制的意见》的通知;1129日,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印发《滕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2.关于“主动作为不够,全局意识不强。市发改局党组‘谋全局’思维不足,在推动国家‘两新一重’、省委省政府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部署和落实市委工作要求中,工作力度不大,成效不明显。”问题

  (1)针对“主动作为意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发改局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跟进信贷支持县城补短板项目进展情况,截至20221120日,已对23个项目全部进行跟踪督导,了解最新进展情况,目前已有4个项目获得授信16.7亿元,其余19个项目正在进一步沟通对接。下一步,市发改局将按照《关于进步推进信贷支持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促进银企对接交流,推进信贷签约进展。

  (2)针对“全局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完善引领区建设工作机制,成立了以滕州、邹城两市分管市长为组长,两市发改局长为副组长的全省一体化发展引领区建设指挥部,负责研究部署、协调推进引领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重点项目等事项。二是加强对接交流。108-14日,省发改委组织枣庄市、济宁市,滕州市、邹城市及省工程咨询院,在滕州市集中开展引领区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研讨等方式集中修改完善实施方案。三是加强意见征求。126日,参加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暨《全省一体化发展引领区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推进会,会后组织各部门召开座谈会,再次征集意见建议,完善方案编制,目前方案中重点项目清单有110个,创新协同类项目10个,双方各自独立的项目滕州49个,邹城51个。

  (二)“立足职能职责,引领高质量发展有弱项。”方面

  1.关于“规划统筹工作有纰漏。市发改局党组对全市新能源发展利用工作的规划统筹力度不大,农村光伏发电扩张无序,城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欠账。”问题

  (1)针对“对农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缺少统筹规划,发展无序”问题。

  整改情况:我局制定出台了《滕州市光伏发电和新型储能电站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户用及工商业光伏建设要求和申报流程,依据电力设施科学规划布局镇街光伏容量,有效解决了相关镇街光伏项目无序建设的乱象,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针对“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有欠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枣庄市充电桩“十四五”规划要求,发改局牵头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全市充电桩布局规划,已将规划编制费用报2023年财政预算。二是积极协助城管局、交发集团推进城市智慧停车场项目建设,申请国家专项债券2亿元,进一步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出行的迫切需求。三是按照枣庄市《关于进一步规范简化直供电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流程的通知》要求,发改局将会同住建、规划、消费、供电等部门对全市居民小区、市政公用充电设施进行实地勘察,依据规划、消防、安全等规范标准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项目由市供电中心办理电力接入。

  2.关于“参谋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针对“市发改局党组对我市能源重大项目布局参谋建议不充分,潜在问题未能引起领导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山东省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实施细则》具体要求,我局制定了重点耗能企业能耗双控年度任务目标,对全市20家重点耗能企业坚持“一企一策”能效评价,积极与同行业先进水平进行对标。二是对鲁化、联泓等重点企业的原料用煤和动力用煤数据填报进行科学区分,分解制定年度、月度能耗消费控制目标,认真核算企业的实际煤炭、能源消费数据和能效指标,避免生产过程出现能源重复计算情况。三是实行能耗周报制度,市发改局对20家重点耗能企业进行能耗消费跟踪监管制度,实行月度、年度任务控制目标。根据月度跟踪监测计算,20221-12月,我市规上重点耗能企业综合能耗317.83万吨标煤,同比减少13.56万吨标煤,下降率4.4%,较好完成枣庄下达我市任务目标。

  3.关于“服务重点项目有差距。”问题

  (1)针对“市发改局党组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调度的多,服务的少,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力度不够大,创新突破意识不够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市发改局主动对接、用心服务,助力重点项目加速建设,1-10月份,全市122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14.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6.9%,超序时进度23.6个百分点,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投资计划进度。其中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4.0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9.1%,超序时进度35.7个百分点;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5.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8.9%,超序时进度25.6个百分点;枣庄市级重点项目(去重后)完成投资78.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33.3%,超序时进度50.0个百分点;剩余县级项目完成投资140.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2.6%,超序时进度9.3个百分点。二是多措并举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密切关注上级政策,积极争取支持,1019日组织有关部门和镇街开展了黄河流域重点项目动态调整工作;1123日,提报我市2023年黄河流域工作思路,提报3方面重要政策、6项重点任务、5个重点项目。

  4.关于“行业监管效能待提升。市发改局党组落实行业监管用力不够,监管有盲点,效能待提升。”问题

  (1)针对“‘两高’项目监管有盲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目前滕州市锡宇建材有限公司已经完成设备安装及数据采集工作,现已接入省级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盛源宏达化工公司也已经完成内部招标程序,也已接入省级能耗在线监测系统。二是我局于9月份委托第三方机构山东亚华低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全市“两高”企业开展能效提升调查摸底,通过深入企业现场、调阅相关资料,审核数据等方式进行了排查,对全市42家企业“一企一策”制定了企业能效改造提升工作方案。

  (2)针对“能源执法工作待优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滕州市发展和改革局“优职能优流程优服务”实施方案》,理顺和调整了局科室内部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大队与安全科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切实筑牢安全发展防线。二是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培训专题会议,加大对干部执法队伍的教育提升,同时,积极向编办争取年轻干部力量,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三是按照《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文书制作流程,明确专人专责,及时上传行政执法信息,9月份通过开展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情况网上互检互查,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开展煤矿案件公开裁定,加大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的普及性,以案督促企业举一反三,落实整改,确保企业依法依规生产。

  5.关于“行业牵头抓总作用成效不显著。市发改局党组对企业‘纳统’工作谋划思考不足,牵头作用不明显。”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要求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服务业企业特点,制定服务业“升规纳统”工作方案,积极主动靠上,进一步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培育职能。二是与统计局组成调研组到司法局、人社局、文旅局等相关部门开展实地调研,与国资局、民政局等多次开展电话交流了解工作情况。三是每月底或月初,由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到21个镇街实地督促企业固投和纳统,召集部分律师事务所、人力资源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实地听取企业营收情况及下一步发展方向。四是与统计局联合会审企业上报入库纳统材料,1118日到相关企业实地核查企业入库材料,指导企业入库,11月份共计上报服务业企业入库纳统5家,预计12月上报6家,全面完成枣庄年度任务目标。

  (2)针对“主动作为不够,工作开展被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针对性调研。916日,我局联合统计局前往华数智能科技、井亭实业等个别规上服务业营收下降幅度较大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存在困难,积极为企业献策。根据市统计局反馈意见,第二、三季度滕州服务业营收增速均在20%以上,超过枣庄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位居各区市第一名,其中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超枣庄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以上,位居各区市第一名。二是积极兑现奖励资金。及时起草新增规上服务业奖励资金兑现申请,经市长签批后,由财政局负责拨付到镇街,截至目前已为19家企业申报拨付资金95万元。三是为规上服务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104日,发改局申报国资公司下属凯莱建材公司制造业中长期贷款1亿元,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

  (3)针对“推动省市重点项目‘纳统’用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对接市统计局,到镇街、到项目单位指导纳统工作,确保项目单位准备的纳统材料齐全,并多次现场督导项目建设,督促施工方加快施工进度,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保障项目现场达到统计入库标准。二是11月底纳统项目:(即名录库项目,企业未在名录库中,需新增企业和项目信息,每月26日前完成上报)共2个。滕州鲁班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项目立项手续、项目现场、施工合同等纳统材料已经准备完毕,已提交系统,待审核;滕州滨湖独立储能电站项目一期,项目立项审批、营业执照、项目现场、施工合同等纳统材料已准备完毕,已提交系统,待审核。1210前纳统项目:(即和利时项目,企业已在名录库中有项目,现需新增项目,每月10日前完成上报)共4个。嘉誉干杂海货精品市场暨保税仓库智慧物流建设项目、滕州市善南街道五里坂居区域改造建设工程项目、滕州市龙泉街道前大庙区域改造建设工程项目和大唐滕州东郭农光互补项目立项手续、项目现场、施工合同、支付凭证、土地合同等纳统材料已经准备完毕,已于124日上报材料,待审核。三是针对善南街道五里坂居区域改造、龙泉街道前大庙区域改造2个省补短板项目,因缺少土地手续,未能纳统的情况,10月至11月期间,我局联合统计局多次到项目施工现场了解情况,并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土地手续处置办法,协调市自然资源局后,已于11月底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现已申报纳统。

  (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严格,党组领导作用不明显。”方面

  1.关于“‘一把手’履职尽责意识还不够强烈。”问题

  (1)针对“市发改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方面尚有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到《滕州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计划》中,充分发挥发改局党组在履行管党治党方面的核心作用。929日,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组书记还通过上党课等活动形式,亲自部署重点工作任务。二是812日发改局召开机关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加压推进会,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与中心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三是127日开展了青年理论小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充分调动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关于“党组工作不规范,领导作用被泛化。”问题

  (1)针对“市发改局党组对自身建设重视程度不够,议事不规范,党政分工不清晰”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发改局党组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突出党组会议“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严格按照《发改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要求,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进一步解决党政分工不清晰问题。

  3.关于“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市发改局党组对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关注不够,办法不多,‘能力不足’已成为机关上下共同的呼声”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借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小组研讨等活动,定期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培训教育,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的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二是修订完善《市发展和改革局中层干部内部轮岗交流工作方案》,在满足岗位任职条件的基础上,计划两年内进行实施一次内部轮岗工作,以后每满5年启动实施内部轮岗工作。三是9月份、11月份陆续开展了“干部上讲台”活动,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业务知识的学习讨论,强化了干部职工对全局工作的认识,提升了科室间的人员沟通和业务联系。

  4.关于“机关履职尽责的积极主动性不高。”问题

  (1)针对“市发改局党组对科室职能职责归属与落实情况监督不严,掌握不细,科室履行职责不到位的情况时有发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滕州市发展和改革局“优职能优流程优服务”实施方案》,全面梳理了局各科室岗位职责,细化部门责任分工,推动工作贯彻落实。二是发改局区域科、粮储科多次联合市粮储中心做好县级粮、棉等战略物资储备规划和总量计划相关文件的制定工作。三是持续推进鲍沟、滨湖、西岗3个特色小镇建设;成功申报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等10个项目入选2023年省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针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月调度月通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跟进信贷支持县城补短板项目进展情况,促进银企对接交流。四是对2019年以来省发改委下发的8项有关电价、天然气等政策进一步逐个核查,发现2个文件未在官网发布成功,现均已在“滕州市发展和改革局”网站“公告通知”专栏进行发布,确保信息对称,让终端用电用户及时了解有关电价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对有关价格政策文件进行及时宣传。

  (四)“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

  1.关于“市发改局党组对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重视程度不够,缺少举一反三的主动性和落实落细的扎实性,对十三届市委第13轮巡察反馈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1)针对“对‘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力’问题整改就事论事,未做到举一反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提升局党组的思想重视,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二是重新梳理巡察发现的问题,针对“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力”方面实行台账式管理,举一反三,真正做到细致查、认真改、求实效。

  (2)针对“对‘部分科室工作总结敷衍应付,工作计划缺乏系统谋划’的问题整改要求松、效果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全局范围内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材料雷同现象进行了通报批评,并于9月底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4个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全面开展自查,各科室认真对照工作开展情况重新梳理了年度工作总结及计划。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以后年度的工作总结及计划需要经过分管负责人审核把关后才能进行上报。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发改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立足单位本职,不断增强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工作意识,努力在服务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发改作为、贡献发改力量。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要求。

  二是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继续加强对上沟通汇报和部门间有效衔接,全面落中央和省、市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抓好月跟进台账调度上报工作。继续做好市纪委监委监督台账调度汇总工作。

  三是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路径和方向研究,提出发展建议,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落地落实,争取更多政策、资金、项目落地滕州。

  四是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紧扣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801996;邮政信箱滕州市北辛中路政务中心A0517;电子邮箱zgk5527275@163.com   

   

  中共滕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3310

分享到:
0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滕州市纪委监察委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Tel:0632-551361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