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子站群 > 党群机关 > 滕州市纪委监察局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挖掘廉元素 激活廉资源 张汪镇纪委多点发力赋能廉洁文化建设

时间:2022-06-21 来源:张汪镇纪委

  今年以来,张汪镇纪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充分挖掘用活本地“廉”元素,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通过宣传倡廉、文化育廉、家风正廉、阵地培廉,多点发力赋能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争做清廉建设示范镇。

  深化宣传倡廉,让崇廉氛围“浓”起来。张汪镇纪委将廉洁文化宣传作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突破口,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微信、文化墙、宣传专栏、道路刀旗等,大力宣传典型、弘扬正气,剖析案例、警示教育。依托杨楼村“薛河春”庄户剧团,将廉洁文化与民间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创作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曲,编排柳琴戏、三句半、集体舞等多种主题节目在全镇各村巡回演出,让“廉提醒”“廉榜样”“廉能量”“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广大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涵养廉洁文化、砥砺廉洁品格,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
  特色文化育廉,让浩然正气“活”起来。张汪镇纪委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弘扬传承古薛历史文化融为一体,高标准建设了古薛文化展馆,全面展示厚重的古薛文化,涵盖了公孙弘、曹褒等古薛廉吏的廉洁故事,毛遂自荐、焚券市义的千古美谈,以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传播清廉理念。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依托中共滕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五所楼懋臻小学党支部旧址,渠玉柏烈士故居等红色资源,对辖区内的红色人物事迹、史料仔细梳理甄别,最终挑选出渠玉柏、钟家振、王宝远、陈修业、于保红、张鹏等红色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革命文化锤炼党性、淬炼品格,践行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让红色教育基地真正成为廉政教育的实境课堂、红色熔炉。
  家风家训正廉,让清风廉韵“靓”起来。张汪镇纪委将弘扬孝文化作为提升乡村文明的切入点,依托中华孝心第一村——大宗村这一资源优势,大力推行以孝治村理念,引导村级在重阳节、父亲节、母亲节等重要节日举办老人节庆祝活动,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践行传统文化先进家庭等评选活动,挖掘培树身边的孝善典型,以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依托北渠庄村鲁南移民文化馆和中华族谱馆、苏河村库区移民展馆,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领悟伟大的移民精神和高尚的家国情怀。立足古薛国始祖先奚仲这一文化资源,挖掘提炼、广泛宣传奚姓、任姓、薛姓等家风家训、名人故事,引领党员干部群众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示范阵地培廉,让廉洁文化“实”起来。张汪镇纪委注重阵地培育,强化示范引领,按照因地制宜、以点带面、逐步提升的思路,扎实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对刘谷堆、杨楼、白楼、北渠庄、大宗等有基础、有特色的村进行重点扶持、精心培育,着重打造一批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辐射带动全镇廉洁文化建设。依托镇机关办公环境,精心打造廉洁文化墙、走廊“醒”墙、宣传园地等清廉阵地,组织各单位悬挂横幅、投放电子屏宣传标语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对清廉价值的认同感和行动自觉性。依托中国老科协元宝枫科技示范基地,在林荫绿道中加入清廉文化元素,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辨是非、知荣辱,在观景思廉中得到思想上、心灵上的熏陶和升华,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廉洁文化风景线。

 

分享到:
0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滕州市纪委监察委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Tel:0632-551361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