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子站群 > 党群机关 > 滕州市纪委监察局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西岗镇:专注信访“前端” 拓宽监督“视野”

时间:2020-07-03 来源:西岗镇
  近年来,西岗镇纪委、监察室高度重视纪检信访举报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自觉忠诚履职担当,从“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入,提高执纪监督的覆盖广度和深度,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保障信访处理“零差错”。信访举报是基层违纪问题线索的主要来源,“高标准”“零差错”处理是履行监督职责的第一步。一是强化信访工作领导。成立了4个信访工作室,明确职责范围和人员分工,形成镇党委领导、纪委主抓的信访举报工作处理格局。二是压实信访工作责任。针对上级信访交办件,建立主动接受上级纪委监督制约机制,及时反馈办理进度、存在问题和办理结果。以镇党委与上级纪检机关的双向反馈协同,提升信访问题线索处置质量和效果。三是实现信访闭环管理。做好信访人后续回访,了解群众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积极回应信访人合理诉求,保障信访处理的“零差错”。
  明确重点提高效率,实现信访查办“无延误”。严把时效关,坚持要事先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明确重点、分类分办,确保纪检信访举报高效及时处理。一是关于苗头性、倾向性和紧急性的信访举报问题,明确专人、快速响应,及时把调查处理落实到位。结合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最大限度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对于群众实名举报或上级交办的案件,由纪委主要领导牵头负总责,第一时间核查办理。按照“问题未调查清楚不放过、有问题未调查不放过”原则,确保处理无延误、办理有结果。同时,加强与信访办等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共同协调解决重大疑难信访事宜,提升办理效率。
  规范流程健全机制,确保信访举报“全办理”。严把制度关,遵照信访办理程序和办理纪律,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一是收到信访件,经研究并报镇党委主要领导同意后,开展初步核实工作。在深入认真调查基础上,形成调查报告,提出处理意见,填写《信访案件结案呈批表》报镇党委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当面回复信访人并填写《实名举报信访反馈答复情况表》。二是对暂不具备条件,需逐步给予解决的,给群众解释说明政策情况,尽快按政策规定逐步予以解决。三是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由司法部门给予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引导群众通过仲裁、诉讼等途径依法公正解决问题。
 
分享到:
0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滕州市纪委监察委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Tel:0632-551361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