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子站群 > 党群机关 > 滕州市纪委监察局 > 精选评论

用红色资源讲好四史故事

时间:2021-06-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学习“四史”,既是对我们党带领全体人民走过辉煌历程的回望,也是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把握当下、面向未来,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接续前进的必修课。

  6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章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

  泱泱华夏,纵横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为讲好“四史”故事提供了充足的教材。那是星罗棋布的红色地标:上海石库门和嘉兴红船见证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延安的宝塔山、杨家岭、南泥湾记录了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北京拔地而起的“十大建筑”刻写着共和国昂首走向世界的探索之路。那是写满记忆的红色文物:井冈山的油灯虽然只点一根灯芯,却照亮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诞生之路;小岗村按有18个“血手印”的“生死契约”催生了沉睡大地上的改革巨变。那是震撼人心的红色故事:井冈山下,刘仁堪被敌人割去舌头,他却用脚趾蘸着血在地上写下了“革命成功万岁”六个鲜红的血字;茫茫戈壁滩上,无数科技工作者埋头苦干,成就“两弹一星”的伟业;在重庆下庄的悬崖峭壁上,“当代愚公”毛相林带领乡亲们历时7年,凿出一条8公里的“天路”。

  用红色资源讲好“四史”故事,要向深处探索、向细节处追寻,把党和国家的历史记忆转换为寻常百姓的真切感受。一个成立时只有50余人的政党何以写就史上“最成功的创业故事”?一个崭新的人民政权如何克服重重困难、站稳脚跟?我们党如何带领人民在中国的大地上找到自己的道路?一处处红色地标、一件件沧桑文物、一个个红色故事,从风雨中走来,不仅是简单地印证历史,也清晰回答着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在百年间一步步蹚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诠释着我们的国家为何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缔造令世界瞩目的东方奇迹。带着崇敬之情去挖掘红色文化、探寻红色记忆,结合历史环境和条件,设身处地思考感悟,才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人们触摸历史脉搏,追寻的是党和国家铿锵前行的足迹,思考的是我们靠什么走到今天,也从中品悟如何更好走向明天。

  讲好“四史”故事,要创新表达。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有深度的故事讲得有温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讲得更精彩,才能让“四史”亮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比如,发挥“活教材”的力量,“初心之地”上海寻访程亚西、虞鸣非等多位百岁老党员、老战士,客观真实、有血有肉的讲述更能在人们的心里播下红色种子。比如,发挥传播载体的力量,B站上一堂名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网上主题团课,由一名青年UP主领学,吸引了全国4800万名青年参与。比如,在红色旅游中营造历史的现场感,遵义会议纪念馆从传统的观赏式体验转向探索“沉浸式体验”,使红色精神形象生动、入心入脑。

  看历史就是看未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们自己走过的路。学习“四史”,既是对我们党带领全体人民走过辉煌历程的回望,也是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把握当下、面向未来,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接续前进的必修课。
分享到:
0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滕州市纪委监察委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Tel:0632-551361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