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子站群 > 党群机关 > 滕州市纪委监察局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滕州市滨湖镇建设“清廉村居”激发廉动力

时间:2024-04-06 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以来,滕州市滨湖镇党委、政府将“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护航乡村振兴的重要政治任务,围绕“五清”目标,坚持示范引领,注重串线连片,狠抓“三结合、三提升”工作,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清廉村居”示范村,有力地推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结合党建工作,提升廉建固本能力。该镇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纪委办、组织科、经管站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积极发挥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围绕“五清”目标,研究下发《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列入年终考核。加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第一议题”等制度检查,完成90个村“一把手”廉政档案更新,修订完善村民自治、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等制度。

结合社会治理,提升廉促监督能力。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严格执行村级“三重一大”、“阳光议事七步法”等民主决策制度。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修订“三资”管理、组织人事、公共服务等3类52项公示公开事项,规范村干部小微权力“照单办事、按图操作”,加强日常村级财务管理、项目建设、合同签订等监管。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村级“三务”公开栏和微信“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APP,全面公开“三务”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结合文明实践,提升廉聚民心能力。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积极挖掘村务监管机制、廉政文化、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等文化内容,建成了南陈村“一人一事一清白、一事监督三公开”,西盖村“问议办评”监督机制,东马村建设清廉村居推动基层治理,阳温东“一树一精神,韵育好民风”,陈宏楼“1237工作法”弘扬清风正气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清廉村居示范村。

今年滨湖镇将把清廉文化宣传到家家户户,力促形成清廉的党风、政风,优良的家风、家规,营造清明、勤廉、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分享到:
0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滕州市纪委监察委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Tel:0632-551361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